子午流注 養生法 | 轉

子午流注是中醫聖賢發現的一種規律,即每日的12個時辰是對應人體12條經脈的。由於時辰在變,因而不同的經脈在不同的時辰也有興有衰。

根據中醫學說,最好的養生方式是飲食養生,並且調整生活習慣,譬如十二時辰養生法就是最基本的養生法門之一。一天可分為十二個時辰,而人體內也有十二經絡,傳統中醫認為,在特定時辰內特定經絡會運行至旺盛的階段。



卯時(早上5-7點)


—-空腹喝水,排出毒素

此時是大腸值班的時候,建議可以起床後要喝一杯空腹水,然後輕揉腹部,有便秘的人這樣做就可以幫助你減輕便秘。

因為大腸在此時精氣開始旺盛,藉由攝取水份及按摩幫助排便,達到通腸排毒的養生效果。



辰時(早上7-9點)


—-早餐營養要均衡

辰時正行經胃經,胃經是多氣、多血的經脈,此時是最能夠吸收食物的營養,對一天中營養的來源、體力、精力的傳輸幫助很大,所以是吃早餐的最佳時刻。因此早餐一定要吃得豐盛,建議吃溫熱的食物,並且以五穀類作為主食,例如稀飯、麥片及麵包,搭配水果、蔬菜和少許肉或雞蛋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

巳時(早上9-11點)


—-工作學習的第一個黃金時段

巳時正是脾經值班的時候。脾經主食物的消化、吸收與排泄,並讓血液循著經絡運行。此時不僅在消化早餐,也是大腦最有活力的時刻,是工作效率最高的黃金時段。所以,吃頓營養均衡的豐富早餐,保證脾經有足夠的營養吸收,大腦才有能量應付忙碌的工作。



午時(早上11-下午1點)


—-小睡片刻養活力!

午時正是心經值班的時候,也是一天中天地陰陽的一個轉換點,此時讓身體休息,是很高明的養生智慧。因此,午時只需小睡半小時到一小時,不僅對養心大有幫助,而且讓你從下午到晚上都精力充沛喔!



未時(下午1點-3點)


—-保護血管多喝水

未時由小腸經值班。小腸經將午餐營養吸收後,運送到血液,但此時血液裡就像上下班時候街上的車,十分擁擠。此時必須要喝一杯空腹水或茶也行,這是用來稀釋你的血液。

因為人體這個時候血液營養很高,很黏稠,所以要稀釋血液,這樣才有保護血管的作用。



申時(下午3-5點)


—- 工作學習的第二個黃金時段

申時是我們的第二個黃金時段。此時小腸經已經把午餐的營養都送到大腦了,大腦此時精力充沛,抓緊腳步工作,效率加倍!



酉時(17:00-19:00)


—-預防腎病的最佳時期

那麼到了酉時,這時候是腎經值班,建議此時喝一杯時,這一杯水非常重要,它可以幫我們把毒排掉,還可以清洗你的腎和膀胱,預防腎結石、腎炎及膀胱癌等疾病。



戌時(晚上7-9點)


—-做些會心情愉快的事情吧!

此時是心包經值班。心包經值班的時候呢,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,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,而且主喜樂,讓自己放鬆娛樂一下吧!

此時與朋友或家人一起聊聊天,或者去公園散步,舒暢心情!



亥時(晚上9-11點)


—-培養睡意

此時是三焦經當令。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。三焦一定要通暢,不通則生病。

這時候應該準備上床培養睡意,可以聽輕音樂或看書,讓身心完全放鬆!



子時(晚上11-凌晨1點)


—- 睡覺保護陽氣

此時是一天當中太極生命鐘的陰極,陰氣是最重的時候,而陰是主睡眠的,這個時候要處於熟睡的狀態。


丑時(凌晨1-3點)


—- 肝經造血時間

丑時是肝經值班的時候。肝臟在此時進行解毒及造血,所以半夜千萬別去酗酒或不睡看影集。如果不給肝喘息的機會,自然就容易生病。


寅時(凌晨3-5點)


—- 肺經當令。


寅時,醒來,最好趁早看醫生

正常來說,3點到5點應該是我們深度睡眠的時間。一般在這個時候,人睡得最死。經常熬夜的人就可以發現,一般熬過一兩點,到三四點鐘就最難熬。為什麼三四點是最難熬的時間呢?因為這個時候為肅降之氣運行的階段,要是再熬,對人體的傷害最大。如果3點到5點的時候醒來,是很危險的。如果你在這個時間段,突然醒來或者是出現大汗淋漓的現象,那就是你身體不好的信號,最好趕快去看醫生。

這又是為什麼呢?從3點到5點這個時候開始,人體的氣血開始重新分配,心需要多少,腎需要多少,這個氣血的分配是由肺經來完成的。這種重新分配的過程,一定要在深度睡眠當中來完成,如果這個時候醒來,就說明氣血量不足了。寅時,我們身體各部位都開始由靜轉動,各部分對血、氣的需求量都開始增加。這個時候,氣血流注於肺經,而且它主肅降。一旦「宣發」、「肅降」失職,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。身體各部對氣血需求量的增加,相應地就會加重心臟的負擔,這就是許多心髒病患者死於凌晨三四點的原因。



生長在農村的朋友,就應該會在夜晚的莊稼地裡聽到拔節的聲音。(稻、麥、高粱、玉米等禾本科植物到一定發育階段時,主莖的各節長得很快,叫做“拔節”)

人類其實和自然界萬事萬物的生長規律無異。所以,細胞分裂的時間也大致相同。如果我們錯過夜裡睡覺的良好時機,那細胞的新生遠趕不上消亡,我們人體就會提前衰老或者機體患病。

所以說,為了健康,我們一定要順應自然。



十二個時辰養生歌:

寅時天亮便起身,喝杯開水樓下行;

定時如廁輕如許,卯時晨練最宜人;

辰時看書戲幼孫,巳時入廚當灶君;

午時進餐酒少飲,未時午休要抓緊;

申時讀報寫詩文,酉時戶外看流雲;

戌時央視新聞到,閉目聆聽好養神;

亥時過半快洗漱,子時夢中入畫屏;

丑時小解一時醒,輕摩「三丹」氣血盈;

脈絡通暢心如水,一覺睡到金雞鳴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一個講經絡,一個講器官 | 轉

HoloLife 標靶共振效應